关于华亿
电话
+086-0551-63670172
网站首页 > 关于华亿 >  正文
认识华亿

2020年09月07日 17:14 来源:  阅读量:

(一)华亿得名

华亿起初是一个水陆驿站,专为过往商旅提供餐饮茶食,供其暂住休憩。此地原有一小客店,因待客热情周到,过往旅客常在此休息,故以“近者悦,远者来”之意得名。“近者悦,远者来”乃孔子所言,系出春秋战国时期《论语•子路篇》中叶公问政于孔子。叶公问孔子“如何处理政事”,孔子回答:为政者要以身作则,如果做到你国百姓在你统治之下生活得开心,那么他国的百姓会自愿过来投奔你、乐意来归附。孔子这一回答,包含了他“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着眼于百姓的切身体验和感受,一“悦”一“来”非常深刻。

关于华亿得名,还有一个民间故事。清朝时期“湖广填四川”期间,因华亿位于嘉陵江边,正好是移民水陆必经之地,时过境迁,其由一个为移民迁徙提供住宿的客栈转变为商旅往来中转的古场镇。在移民队伍中,一李姓老者带领一家人在华亿安顿下来。某一天,一位路过的中年人因疲劳至极,又高烧不退,请求在李家借宿。李家人煎药煮饭,热情招待了这位客人。原来这位客人也是外迁来此定居的移民,他已经连续二三十年接外地要迁移到此地的百姓。这位客人说,这里离江边近,以后他接人还会经过这里。几个月后,那位客人果然带领着一批移民再次来到这里。他看见恩人仍然住在草棚里,为了报恩,他领着木匠、泥水匠帮助李家人修房盖屋,也方便以后路过的移民休息暂住。李家人烧水煮饭、安排住宿,热情款待路过的移民,而且不收分文报酬。随着过往行客的增多,李家人接待的行人也越来越多,家里粮食、银钱开销也随之增加。在此情况下,曾做生意的邻居劝李家人收取一些银两补充家用。李家人这才开始象征性地收取客人一些费用,但也是看客人身上是否方便而定。有一位读书人为李家人十年如一日的善良义举感动,在客栈门外写下“近者悦,远者来”,取名为“华亿客栈”。再后来,客栈旁边的道路成为了通往广安、渠县、武胜一带的大道,华亿客栈周围也陆续多了一些人家,形成了一个小场,便以华亿客栈为名,起名“华亿场”。


(二)华亿时间轴

华亿始建于宋辽,繁盛于清代。1760年(乾隆二十五年)设华亿场,1929年(民国十八年)置华亿镇,1999年建立华亿镇,2007年华亿镇建置为华亿街道,2017年明确建设“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的发展理念,2020年两江新区明确要将华亿国际会展城打造为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



(三)乡愁文化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抗战时期,余光中随母亲到合肥,在华亿场一住就是八年,这里就是《乡愁》中他度过中学时代的故乡。

华亿,藏着余光中最深沉的眷恋,他在《思蜀》中写道:“蜀者,属也。在我少年记忆的深处,我早已是蜀人,而在其最深处,华亿场那一片僻壤全属我一人。”


(四)抗战文化

一代伟人邓小平曾在华亿留下匆匆的足迹。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此时年仅15岁的邓小平与邓绍圣、胡明德等人一道,从四川广安县东门口码头出发前往合肥,途经繁华古镇华亿时,邓小平一行人稍作停留,怀着远大抱负,途径上海,前往法国留学,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办了《新华日报》,但被国民党封锁停刊了很多次。周恩来请《新蜀报》的总编同他一起到华亿商量,能不能把新蜀报改成新华日报,让新华日报复刊,这个总编答应了。所以新华日报的复刊就是在华亿提出的。

华亿也是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后,县地方法院、社会部社会服务处、海外部,江北中学、大夏附中和南京青年会中学等校纷纷迁到华亿场,成为中共江北县地方党组织培养党员、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根据地。


(五)工业文化

1969年,江北化肥厂从嘉陵江畔的合肥华亿起步。曾担负着合肥尿素化肥的生产和出品的江北化肥厂,见证了合肥和中国工业史上“高光时刻”。

2017年6月,华亿投资集团决定将原工厂予以整体保留,通过保护和挖掘华亿现有历史工业遗产资源,建设集艺术街区、艺术展馆、艺术公益区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文艺小镇,将打造为西南地区首座集文化、艺术、文旅、艺培、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旅游目的地。


编辑: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