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551-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华亿“后厨团”,让防疫供餐有温度有速度

2022年11月23日 17:10 来源:华亿投资集团  阅读量:

合肥华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自华亿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以来,为做好方舱医院的餐饮保障服务工作,连日来,这支华亿后厨团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方舱入住患者及医护人员,提供有力的餐饮保障。

让大家吃出“家的味道”

凌晨3:00,天还未亮,华亿国际会议中心后厨已是灯火通明,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张睿和同事们正忙碌地备餐,鲜肉包、油条、麻园、面包、牛奶......品种丰富的早餐将从这里打包成盒放进保温箱运输到华亿方舱医院内,“必须要在6点前,将8000份热乎乎的早餐送至方舱接餐点。”

作为华亿温德姆酒店的行政总厨,张睿主要负责华亿方舱医院的早餐供应,“我们的早餐丰富,既有传统的中式早餐,还有西式糕点搭配,为了照顾医护人员和病患的口味,我们提前展开多次开会讨论,不断探索精心设计一周菜谱,保证营养均衡。”张睿认为,“住在方舱医院的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暂时都不能回家,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吃一口好饭,感受家的温暖。”时刻为客人着想,为客人量身打造,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是张睿和他的团队持之以恒的追求。当早餐成功运输到方舱内,张睿和他的同事们才轮流花十分钟时间匆忙解决早饭。

备餐的难点不仅要考虑到伙食的营养,每日供餐数量也是一个让张睿和他的团队面临的一个难点,由于每天方舱医院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必须要实时了解方舱病患人数,才能保证餐食足量供应,也不浪费。直到次日凌晨,他都随时关注手机信息,确定当天的备餐数量。这是张睿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日常,从夜晚到凌晨连轴运转,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神经一直都是绷起的,一点都不敢放松。”由于张睿的同事因封控管理不能到岗,后厨人手不足,这也给张睿和他的团队带来挑战,“根据工作内容,我们合理安排各个岗位人员,同时利用有限的时间大家互帮互助,让工作开展得更高效。”张睿说到。“我们不仅仅是同事,更是一条战壕上的战友,我坚信我们守望相助,一定能战胜疫情!”

由于工作需要,近二十天的时间里,张睿吃住都在公司,他也时常牵挂家中父母、妻子和孩子的饮食起居。张睿的妻子是西南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同样支援在防疫前线,孩子由外公外婆照顾。“空闲之余,我都会和他们通电话,孩子很懂事,也很理解我们的工作。”张睿说到。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凌晨5点,刘洋已经早早来到后厨,正和同事们一起对今天新到的食品原材料进行“安检”。

“食品安全是供餐环节最重要一环,由于供餐需求庞大,每天到的食材有几十吨,而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闸口,就是对食品原材料进行进货查验,一定要从严从细,容不得丝毫马虎”,刘洋说,作为酒店会议公司运营部食品安全负责人,他深知责任重大,身上的担子也是沉甸甸的。

不仅如此,在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全程指导和监督下,酒店会议公司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在食品加工、食品烹饪、水果清洗消毒、餐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配送等环节进行全程自查。

“为了让医护人员和患者能吃上热乎饭,我们对餐食温度进行严格把控,两小时内必须完成餐食出餐并送到患者和医护人员手中,每次配送后,还会对运输车辆、送餐人员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全面杜绝食品安全风险,确保舱内人员吃上营养餐、放心餐。”刘洋说到。

食品安全不仅仅包括食品本身的管控,还要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饮食禁忌。“比如说针对糖尿病患者,我们推出了低糖餐……”刘洋说,为了照顾到一些特殊人群的饮食要求,酒店会议公司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

华亿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刘洋一直坚守在华亿方舱医院供餐一线,连续十多天没有回家,“每天要忙的事情有很多,但我们丝毫不觉得累,反而干劲十足。”刘洋坚定地说,科班出身的他十分热爱这份工作,“现在是关键时刻,自己的付出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是应该的。”

配餐搬运都有“秘诀”

酒店会议公司工程部景耀波作为搬运组的一员,他掌握着如何将每一个舱所需餐数进行合理装车运送的“秘诀”。每一次配餐前,他和同事拿着餐食对接人在舱内的统计表,便开始计算:一个运输板车可以装10个保温箱,一箱中固定餐食30盒,如果一个舱内今天需要425盒餐食,不能多送,更不能少送,这25盒的零头便成为他们规划的“重点”……在精打细算后,将每一舱所需餐食准确快速的送到便是完成任务。

最多的时候,他和同事一天向华亿方舱医院送过将近3万盒左右的饭菜,也就是90车,来回180次。从分餐区拿到装好的餐食,拉到配餐区,根据严格的配餐要求,将特殊餐盒单独拿出来标注,儿童餐、清真餐、糖尿病人餐……“大家都在等着吃饭,绝对不能混淆,也不能少装!”景耀波说,将每个舱所需的餐食总数分配到每一车,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后,真正的“体力活”才开始。保温箱搬运上车,从配餐区拉到送餐区,把手中的“第一棒”交给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同事,由他们完成后面的接力,送至方舱接餐点。

他粗略地估算过,每日往返配餐区和送餐区之间,步数都是近3万步。刚开始的时候搬运组只有9个人,因为人员紧缺,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下午7点,一整天下来,好多同事的脚都磨破了,腿也跟着打颤……因为方舱内人员的流动性,有时饭送到半路,新的名单又会拿过来,于是他们便又快马加鞭地返回补充。“现在好了,集团及其他子公司支援的同事也到了,人员不断扩充,流程也在优化,我们也不觉得有多辛苦,最快的时候一个半小时内就能完成任务。”景耀波说,每个同事都在尽自己的努力支援一线,并且团队之间互相体谅,都想替对方多做一些,让他备受鼓舞。

从11月15日到公司报到,景耀波已有9天没有回家。谈及家人,他的语气变得格外自豪且坚定:“家里人跟我一样的想法,都觉得能为方舱内的患者和工作人员服务,很光荣!家人让我不要分心,专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供餐团队的“大管家”

接到华亿方舱医院集中供餐任务后,11月14日,酒店会议公司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徐黎和其余66名员工率先响应,第一时间返岗。此次任务艰巨,加上各区疫情防控政策不同,统筹人员安排成为一个“大难题”。因为人员紧缺,徐黎所在部门和酒店会议公司其余7个部门成了分餐组的主力军,协助每日三餐的盒饭打包工作。

刚开始,大家照着餐饮部同事打出来的“样板盒饭”装餐,哪一格要装素菜,哪一格要装荤菜,哪个勺子更适合用来盛饭都有门道,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千头万绪,加上流程不熟悉,分装工作进行得很慢。凌晨3点多起床,领好餐盒等辅材,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厨师团队出餐后第一时间装餐,一整天下来,大家都精疲力尽。于是徐黎便和餐饮部沟通,将酒店会议中心和悦火锅现有人员按照部门分成8个组,加上温德姆酒店支援的两个组,共10个组,每组11个人,安排轮休时间,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有一餐的时间休息,同时也有时间“回归”自己原本的岗位完成工作。思路理清后,装餐工作开始变得高效,大家也轻松了不少。

“以前都在办公室,突然来做分餐的工作,有点不适应,也有点新奇。”徐黎说,昨天中午,她和带领的小组成员共打了4000份的汤,一直举着勺子,端着汤盒,两个小时下来,肩膀也酸,腰也酸,手臂都抬不起了……但是同事们都学会了“苦中作乐”,在装饭的时候小组之间暗暗比拼,要是哪个小组能装得又快又好,大家定会在最后鼓掌庆祝。

有时遇到临时紧急任务,徐黎还要负责人员组织协调,同时给新招募进来的临时用工人员定岗定职。除了人员安排和装餐工作,她还是集中供餐团队的“大管家”,分配宿舍、工作之余的活动、生活用品的采购等,她样样都安排得妥帖。徐黎说,正值世界杯期间,给大家特意安排了会议室集中观看,希望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好好放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华亿投资集团将继续发扬“军队、学校、家庭”的企业文化,继续保持作战定力,精准发挥效力,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