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551-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年,合肥文旅定下这些目标!

2023年02月07日 10:44 来源:合肥日报  阅读量:

今年合肥文旅工作这样干!

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总牵引

实施十项行动计划

随着我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文旅行业预计“稳开高走,加速回暖”。

不过,市场复苏不是回到过去,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深刻改变了旅游投资方式和供给行为,依靠传统模式已不可能让旅游业重回黄金时代,旅游者定义旅游业的时代已来临,将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

江北区北仓文创街区,春节长假,我市多个文创街区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前来休闲游玩。记者 罗斌 摄/视觉合肥

那么,如何重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近日,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我市将以“1+10+N”的思路,加速建设“承千年文脉、铸人文精神、树时代新风、强创新品质”的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图片会议现场。记者 韩毅 摄

所谓“1+10+N”,即“1”是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程作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10”是实施十项行动计划,“N”是逐项细化任务清单。

实施培育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行动计划。按照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建设定位,印发实施《合肥市贯彻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做靓都市旅游名片,加快都市旅游设施建设,建设旅游休闲街区;加强高品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推进绿色旅游、温泉旅游、体育旅游等发展,提升实景演艺项目品质等。

实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乡村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力度,深入开展文化服务进乡村,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线路,开展一批乡村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等。

1月29日,巴南区鱼洞街道下新新社区,“孝善鱼洞”“水韵鱼洞”大型彩绘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通讯员 刘纪湄 摄

实施智慧文旅建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文化、智慧旅游发展,推动完善文化旅游数据发布机制,提高文化旅游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水平;完成“百万职工游巴蜀”年票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成渝两地文化旅游政务数据共享;推进文献数字化、文化馆数字化建设等。

实施文化艺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文化传播交流,加强文艺人才互动;强化文艺精品创作,创作一批反映巴蜀地区历史风貌和当代实践的优秀作品;创新文化演艺形式,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川渝阅读“一卡通”工程;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开展流动博物馆活动;培育“成渝地·巴蜀情”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开展“阅读之星”“乡村村晚”“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等市级重点群文活动;探索开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铁旅游专列。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计划。重点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三峡文物保护利用、石窟寺保护利用三大工程和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合肥段)建设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启动建设红军长征纪念馆,实施两江四岸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点文物保护项目。

1月25日,大足宝顶山石刻景区,前来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游客络绎不绝。特约摄影 瞿波

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动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形成具有合肥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实施文化旅游创新改革,对新成为上市挂牌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上(限上)企业实施奖励;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等,2023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0%以上。

实施文化交流与宣传推广行动计划。深度融入文化和旅游部“部省合作”“欢乐春节”“美好中国(华)”等机制平台,深化实施巴蜀“百媒推广行动”;采取“文旅+经贸”“文旅+教育”等融合推广模式,持续提升“最宠游客城市”品牌感召力。

实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播,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国际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全市一网”整合发展。

实施文化旅游保障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争取设立“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动川渝两地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共建,筹划办好中国武陵文旅峰会;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进一步规范营业性演出管理;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