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551-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  正文
华亿生态城道路再获市级优质工程奖!

2023年02月22日 19:55 来源:华亿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日,华亿国际会展城再结硕果,华亿生态城道路系统工程荣获合肥市建筑业协会、合肥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合肥市勘察设计协会、合肥市市政工程协会联合颁发的“2021年度合肥市优质工程(设计)奖”。

华亿生态城西以嘉陵江为界,北以快速路一横线(金兴大道)为界,东以规划城市道为界,南侧以桷水沟为界,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包含24条城市主干路及次支路,13条慢行步道、4座隧道、3座跨线桥等。

超前规划 突破传统城市设计理念

华亿生态城建设融合了海绵城市试点和生态城市试点先进理念,道路系统设计以公共交通为优先、提倡短程通勤,采用“单向二分路”和“窄马路、密路网”的设计。如高义口站周边实行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优先、生态、节能、低碳为设计导向,塑造活力小街区的空间格局,让居民绿色出行更方便快捷。

道路系统结合生态公园、海绵设施、智慧道路、集中供能等超前城市建设理念,采用稳静化设计,道路分流、物理限速,人行道与车行道差异化铺装,最大程度降低废水、废气及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

值得一提的是,道路设计搭载BIM技术,模拟地块整治平场效果、进行三维可视化展示,直观展现道路与周边地块的竖向关系及交通组织的合理性,使整个区域土石方填挖平衡,优化道路设计方案。不仅如此,华亿生态城道路系统设计积极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路网节点设计采用智慧交通系统,构建了完善的智慧道路体系,通过信号灯联控、信号灯控、小环岛等方式,畅通公众出行。

生态海绵 打造会“呼吸”的道路

在华亿国际会展城,道路能“吸水”,还能“补水”。华亿生态城道路系统采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部分车行道采用透水沥青路面,人行道、慢性系统采用透水性铺装、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等。同时在道路两侧设置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道路周边公园设置生态塘、雨水回用系统等,降雨时城市道路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

如今,华亿海绵城市生态红利日益凸显,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为市民带来了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悦居路工程还曾荣获“2017年合肥市市政工程金杯奖”和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创新典范项目暨“中国特色海绵样板”殊荣。

因地制宜 构建多层次道路景观

华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本底,江、河、溪、岸、滩、崖……自然形态丰富,厚植生态资源,华亿生态城在道路设计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因地制宜最大限度消除道路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特色山地步道、充满艺术气息的隧道......这些都是华亿生态城道路在规划设计的点睛之笔,道路景观设计基于“近自然生态城市”“山地城市道路景观风貌营造”理论,打造空间层次丰富、植物种类多样,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醉美步道”。

不仅如此,华亿生态城道路系统以人为本、统筹考虑,设计了多条兼具休闲与通勤功能的绿道系统,串联起公园、公交站点、住宅,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游憩、运动等多方面需求。目前已建成生态城步道(一期)、 桥湾公园健身步道、礼悦连接道滨江休闲道等。合肥市华亿生态城海绵城市道路景观设计还曾荣获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年度十佳景观设计奖”。

下一步,华亿国际会展城将进一步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品质建设,精心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致力于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编辑:夏敏